暗羽白翎(Answering)

加班期间,停更all

千年之后[黑晴狗](28)

与八岐大蛇的第一次相遇,黑晴明并没有什么印象。当时,分裂遗留的剧痛混乱了他整个灵魂,浑浑噩噩间,似乎有某种阴冷潮湿的舔舐抚慰了伤口,他本以为是错觉,多年后才得知那是八岐大蛇的馈赠。

“有趣……”被众神放逐的堕神在牢笼中舒展腰身,咧开嘴,吐出蛇信。

人类的献祭取悦了巨蛇之主,他得到了千百年来最满意的礼物——一个被当作祭品养育的纯白灵魂,和一个被视为噩兆的黑色残魂。不管是算计还是命运,他都不可能放弃这个等待了几百年的机会,这两枚棋子,是他突破牢狱的关键。

于是他抹去纯白灵魂的记忆,保全了残魂的执念,搭好舞台,将他们摆到了预期的位置,自己则在狭间窥伺——窥伺神乐与白晴明的重逢,窥伺黑晴明与造物大蛇交易。

造物大蛇,那个由人类欲望与罪孽孕育出来的怪物,集结了无数被献祭的巫女翻涌不绝的怨恨。它具备人间巫女们的灵力与堕神的神力,失控爆发,便可打破阴阳的界线。堕神自阴阳两界的缝隙中伸出手,布下一场闹剧,终于撼动了众神的封印,而新生的阴界之主,其阴阳逆转的计划,因此失败。

对于黑晴明来说,被人当作棋子却不自知,简直是奇耻大辱。

两人重逢的开端,便达到了冰点。

一个在凡间肆意而为的神明,是两个晴明都无法容忍的存在,八岐大蛇十分清楚这点,他只是想在牢笼之外透透气,高天原的监视已经足够糟心,他无心再与人间的阴阳师为敌。神明的誓言可以获取白晴明的信任,但黑晴明的友谊却分外难得。

即便让黑晴明知道了自己在其新生时给过帮助,记仇的阴界之主也依然念念不忘自己的利用与欺骗。八岐大蛇为修复邻里关系接连碰壁,越挫越勇,甚至上头,日日想,夜夜念,他发现自己的邻居有趣极了。

阴界的壁垒根本挡不住堕神的窥探,他偷摸摸地观看阴界日常,对比人类的复杂,至情至性的妖鬼们简直单纯得可爱,他突然明白了黑晴明为何会改变最初利用的念头、担上阴界的重任,冰凉的蛇心碰触到了一丝温暖,尽管这份温暖可能不会拥纳他,他也甘愿成为他们的守护者。

八岐大蛇推动了阴界的独立。他站在黑晴明的阵营前,帮施法的黑白晴明屏蔽高天原的耳目。阴界独立后,堕神重新回到阴阳的间隙,将自己曾经的牢笼,塑造成为阴界面向高天原的第一道防线。

堕神其实挺喜欢黑晴明的,本以为会是两个同被抛弃者的相互舔舐,只是最初的不以为意,让他们完完全全错过了。他窥探过黑晴明与大天狗的夜晚,直到他们实力增长被发现,然后,逗弄大天狗就成了他的新游戏。

看上去清冷到无趣的大妖怪,只要沾上一点黑晴明相关的事物,都会变得格外有趣。日常的偷窥,只会让式神皱起眉头加固结界,若是窥探得频繁了,就会出现口头警告,赶上对方心情不好,则会演变成一场武斗。那大妖怪明明奈何不了自己,却还是会拿着扇子扑腾到阴阳的间隙,呼扇三五个羽刃暴风,然后冷傲地抬抬下巴,扑哧扑哧飞回去。

这在堕神眼中,蠢蠢的,有意思极了。

被吹得灰头土脸的八岐大蛇只会消停片刻,擦完脸,又是一条无缝不窥的皮皮蛇。

在他光明正大地偷亲过黑晴明后,大天狗就变得更有趣了。只要他表现得跟黑晴明亲昵一点,式神就会浑身戒备,一张脸上神情几番变化,复杂而纠结,却十分好懂:顾及自己帮过黑晴明的敬意,对曾经欺骗的成见,知道自己是黑晴明朋友的友好,因自己过分亲近黑晴明的警觉排斥……偶尔调笑几句,还能收获些羞愤或炫耀。

啧,忠诚又护食的狗。八岐大蛇感叹着,有时说不出自己是什么心情。

咖啡厅的盆栽在两方灵压下艰难存活。

逗过了,八岐大蛇也满意了。他收起蛇魔缓缓散去威势,朝黑晴明伸出手,正色道:“恶念这种东西,净而复生,只会越积越多,好歹我都来了,你不用白不用。”

这话黑晴明听得舒心。他轻哼一声,拍拍大天狗的肩膀示意属下放松,高傲地将手放了过去,面上不改嫌弃,“多管闲事。”

突然间地,源博雅感觉自己似乎碰触到了与黑晴明交流的精髓。

评论(6)

热度(42)